关键字不能为空!

确定

痛定思痛:餐饮业究竟该如何用好一场危机

2021-06-16

2021年3月17日至18日,中国第六届餐饮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与往年相比,这场餐饮思想的盛会因为两点而格外引人注目。一是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整个餐饮成为受灾最重的产业之一,痛定思痛,大家会有什么样的新领悟?二是疫情虽然还有巨大的不确定性,但如果眼光放得再长远一些,其实已经进入后疫情到疫情后的转换期,面对越来越近的重生期,布局的关键又将是什么?大难不死之后,如何真正用好一场危机?

回首2020年,对餐饮行业而言真是非同寻常的一年。疫情给餐饮业带来了巨大的创伤和危机。据恒大研究院的估算数据,仅春节七天,餐饮业的零售额就损失了近5000亿元。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020年,全国餐饮收入3.95万亿元,同比下降16.6%,损失相当惨重!疫情反复的地区,受伤更重。以北京为例,前后遭遇三波疫情,不知多少昔日热闹非凡的餐饮门店都被迫关停,不亚于遭遇一场超级“寒流”。

然而这场极限寒流在每家企业身上并不是均匀分布的,尤其是因为不同企业的自身抗寒能力不同,整个餐饮业出现了生死两重天的局面。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到九成以上。但也有不少企业的营收损失在七成以下,甚至还有持平和逆势增长的。

那么,这些经受住疫情考验的餐饮企业究竟有什么抗寒秘笈?面向正在开启的重生期,又该如何布局?

全面拥抱数字化
餐饮老板创始人、CEO秦朝出席了本次大会,他在分享中特别解构了此次餐饮大会的主题——“向上的力量,如何用好一场危机”。他表示:“这次疫情让大家对餐饮业出现了一个新的划分标准:高效的生产模式与低效的生产模式,这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赛道。疫情到来之后,线下与线上的转换能力很强。餐饮企业要想进入高效的赛道,必须全面拥抱数字化!”

标准化需借力数字化

眉州东坡创始人王刚认为:“中餐是长期的蓝海,需求是在不断增加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很大一部分就是从温饱到美食的需求。但在供给方面,要想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并满足更大的群体,就需要大力推进中餐的标准化,这是必经之路。标准化的关键除了保持匠心和文化传承,更重要的就是借力数字化!”

优质的数字化产品有效提升核心客群的用餐体验

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曾表示:“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趋势下,麦当劳儿童乐园设置了可不断更新的投影互动游戏,优质的数字化产品有效地提升了核心客群的用餐体验。”

数字化是分水岭

作为麦当劳和很多餐饮巨头数字化的见证者和推动者,国术科技创始人、董事长袁国术也收到组委会的邀请参会,帮助更多的中国餐饮企业了解数字化产品和战略。袁国术说:“我们在疫情之前已经在通过国术Eyeplay产品帮助很多餐饮龙头企业推进数字化战略,提高用户的数字化体验。新冠疫情如同一场极限寒流,给很多毫无抗寒准备的企业带来的巨大打击,甚至是灭顶之灾。但数字化能力强,布局深的餐饮龙头,应对疫情就强。很多企业通过‘无接触’配送,保持了良好的运营,甚至逆势增长,因为需求还在,供给方反而下降了,这其实是一场洗牌。”

袁国术还不无感慨地表示:“很多人说疫情是餐饮业的分水岭,其实准确地说,这个分水岭是数字化。受益于数字化的很多龙头企业又在逆势布局后疫情时代,2020年国术科技的Eyeplay机器人销量不降反增,就是最好的例子。给餐饮和很多产业洗牌的力量就是数字化,新冠疫情只是把这个洗牌加速了,变得更剧烈,更显性化了而已。”

结语

也许正是这个原因,中国第六届餐饮创新大会的嘉宾们不再对商业模式高谈阔论,而是对数字化能力和企业的硬功夫与韧性痛定思痛。

可以预见的是,在2021年将有两个刚性,第一是社会对餐饮行业的需求依然是刚性的;第二,餐饮行业对数字化的需求也将是刚性的。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即便2020年大难不死,但如果面向未来的布局不当,未必能有后福,因为数字化带来的冲击不会因疫情结束而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