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不能为空!

确定

国术科技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制作完成无障碍全媒体读物

2021-06-16

2021年5月22日,“智障儿童无障碍学习全媒体出版工程”系列出版物出版座谈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刘全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王勤、中国盲文出版社社长黄金山等与会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融合了先进的多媒体制作技术,为一线教师、学生家长和智障儿童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科学好用的教育资源。据悉,“智障儿童无障碍学习全媒体出版工程”已顺利通过国家出版基金规划办公室验收,并被评为优秀基金项目。项目的完成有助于解决目前国内培智教育资源稀少、形式单一、手段陈旧、成本昂贵等难题。


座谈会现场

“智障儿童无障碍学习全媒体出版工程”(以下简称:工程)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在中国特殊教育领域属于开创性研究成果,涵盖语言、思维、艺术、生活、康复等五个领域,含30本图书、30张光盘及视频、音频和网站,内容以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为主线,涉及运动游戏、康复训练、科学起居、文明礼貌、学会购物、会做家务、安全防范等22个板块。该工程内容的呈现方式三位一体,不仅可纸质阅读,还可通过光盘播放或手机扫码看视频、听音频,达到了纸媒、电子及“方圆特教”网络平台相结合,体现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关心特殊教育、支持特殊教育、办好特殊教育的重要理念,真正在技术层面实现了对特殊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与服务。

作为项目制作方,国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抽调精兵强将,与方圆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方)的编辑们及秦皇岛特殊教育学校(创作方)的数十位作者共同奋战,秣马厉兵,组织人力、投入物力,历时6年,成功完成了这一优质系列特教资源。


国术科技董事长袁国术代表项目内容制作方发言

用良心做科普  用爱心做公益

国术科技是知名科普研发企业,长期秉承“用良心做科普”的科普信念,迄今为止为国内科技馆打造了数百件定制化科普展品。国术科技拥有近20年的科普行业从业经验,沉淀了一支优秀的科普创作与研发的人才队伍,以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养、推动我国科普事业发展为己任。六年前,国术科技承接了为轻中度智障儿童制作全媒体读物的任务。六年来,虽同是做科普,完成该项目却需要更多的爱心,更类似于做公益。

据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截止到2020年底,我国共有特殊教育学校2244所,特殊教育在校学生88.08万人。这群特殊孩子除了显性的身体残障问题,还有着极易被忽视的学习障碍问题。每一个孩子的背后,还有一个特别期待孩子早日康复、全面成长的家庭。可以说,特教资源的打造是一个影响几百万人幸福感和教育公平的伟大事业。

国术科技了解到这一需求后,以最大的善意和组织最好的技术团队投入项目制作。为了确保设计制作的每一幅画面、每一帧动画、每一句配音都符合日常生活中的场景、行为和语言,让特殊儿童有代入感,能学以致用,国术科技的项目策划部跑遍了北京的图书市场与图书馆,详细研读欧美市场与亚洲市场的特教资源;动画部、工程部结合在特教学校实地考察的体会,与方圆社的编辑们、秦皇岛特校的作者们进行多次沟通,反复征求意见,不计成本,精心设计,数易其稿,不断打磨。最终,国术科技完成的任务,共呈现出2053幅插图、6300秒二维动画、203个互动游戏、763个二维码程序资源及“方圆特教”网站。

国术科技创始人、董事长袁国术在采访中表示:“能为智障儿童做一些事,是一种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国术科技一直以来倡导‘与社会共生,与用户共赢’的理念。期间,我们也遭遇过艰巨的挑战,面临很大的压力,但责任感促使我们不断想办法克服困难。最终六年磨一剑。如今完成了这个项目,帮助的不是一两个学校,而是整个轻中度智障儿童群体,这是我们的荣幸。”


国术科技董事长袁国术接受媒体采访

科技赋能特教  创新填补空白

教育是用一颗心唤醒另一颗心,国术科技以真诚之心为特殊教育发光发热。随着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国术科技将借助全球领先的交互投影和数字化呈现技术,携旗下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用爱和责任助力中国特殊教育发展。

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特殊儿童教育起步较晚,各地区间的特殊教育发展不均衡,特殊儿童的学习资源十分匮乏,存在着许多的空白。如何将语言、思维、艺术、生活、康复等领域的知识与现有技术融合,以多媒体互动的方式呈现,一直是个难题。同时,特殊儿童存在一定的视力、听力、运动、智力障碍,使得他们在注意力和认知方面有着更为特殊的需求。

国术科技制作团队针对智障儿童的特点,对工程读物进行游戏化开发,帮助特殊儿童快乐学习、科学康复、全面成长。如,在《生活中的数学》读物中,将抽象枯燥的数学知识,做成了形象生动、妙趣横生的互动小游戏,孩子们在有趣的参与中学会实用的数学知识。工程不限于纸质阅读,将纸质、手机、网络融为一体,只需扫描书籍页面上的二维码,便可获取相应的视频教学内容,可在移动端随时随地进入课程学习或互动游戏,在激发特殊儿童潜力的便利性和参与度方面有重大进步。“方圆特教”网站,开设了学习交流窗口,便于学生和老师的交流,也方便与特教专家的互动。

国术科技不以工程的出版作为终点,而是看作新的起点。目前,国术科技正着手利用“以色列血统  中国智造”的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将工程作为教材,创作一系列配套的集音效、视效、互动为一体的沉浸式游戏。游戏内容涵盖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等多个方面,让特殊孩子通过寓教于乐的交互投影方式进行学习, 锻炼和提高他们的反应能力、协调能力、思维能力和沟通能力。

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国术科技的作品,能填补特教领域一个又一个的空白。期待更多的社会机构,一起关爱和帮助特殊儿童全面成长,帮助他们早日融入社会,让特殊儿童的家庭和普通儿童的家庭一样充满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