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不能为空!

确定

【民营企业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术科技:借力“一带一路”,实现科普飞跃

2023-10-24

2013年,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经过十年耕耘,“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民营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十年来,在党和国家的指引鼓励,在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的引导服务下,广大民营企业步履铿锵、带梦逐路、行而不辍,通过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但拓展了自身海外业务,还为改善沿线国家和地区民生福祉、推动文明互鉴作出重要贡献。

为充分展示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和成效,中华工商时报与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部联合推出“民营企业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专栏,通过讲述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精彩故事,宣传民营企业海外形象,展示民营企业责任担当,激励更多民营企业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化道路,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国术科技与以色列的合作伙伴EyeClick公司续签了五年在中国的独家战略合作协议。国术科技董事长袁国术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们签署的中国独家战略合作协议,可以说是“一带一路”大背景下颇有特色的一个民间交流项目。国术科技将继续成为EyeClick在全球销售的商用游戏机器人的独家硬件产品生产商,并共同研发、设计和制作适用于中国市场的游戏节目内容。


结缘“一带一路”

国家的新方向就是企业的新舞台,对于中小微企业也不例外。国术科技作为中国科普研发和智造领域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借力“一带一路”,经过10年持续努力,全面实现了两个跃升,一是让以色列技术研发与中国科普智造融合,推动科普产品和应用场景的创新发展;二是推动中国智造超越“一带一路”,走向全球市场。
     作为一家在科普展品研发和智造领域耕耘多年的企业,国术科技承接过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地质博物馆、辽宁省科技馆、贵州科技馆等科技场馆建设项目,在科普行业已经小有名气。但袁国术并不满足于此,他一直想突破科普展品的高度定制化瓶颈,走出一条科普展品标准化、规模化、应用场景多元化的新路。为此,袁国术一直在努力探索,不断参观学习,包括到美国、英国等不同的国家游学。

2013年,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袁国术主动加强了对沿线国家的游学与参访。同时,袁国术的母校——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也增加了对“一带一路”国家的调研和游学。


找准合作模式

2016年9月,受北大国发院杨壮老师的邀请,袁国术前往以色列特拉维夫游学,并参加第二届中以创新投资大会。这也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以双方举办的盛会之一。就是在这次大会上,袁国术遇到了他未来的合作伙伴:以色列的科研小巨头EyeClick——全球交互投影技术的领导者。

“合作既需要天时地利,也需要门当户对。”袁国术说,如果说“一带一路”是天时地利,门当户对就是人和。和以色列EyeClick一样,国术科技也是一家专注主业、日益精进,且前途光明的企业。国术科技多年来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研发的多项拳头产品得到市场深度认可,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科普研发基地、北京市专利试点企业、北京市知识产权示范单位等多项资质或认证,具有扎实的专利基础和创新发展理念。

经过一系列技术上的硬谈判和文化上的软沟通,2016年12月29日,国术科技与以色列EyeClick公司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国术科技以科普产品研发和中国智造的优势,与EyeClick公司的寓教于乐的科普节目和系统软件等方面的优势强强联合,推出了“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和“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等全球领先的交互式科普游戏机器人产品。

2016年,在耶路撒冷的著名景点哭墙,以色列EyeClick公司决定与国术科技开展深度合作

此次合作让国术科技成功实现转型,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国术科技的研发与智造能力,而且突破了中国科普展品研发与智造的高度定制化(单品)的瓶颈,探索出了一条科普展品的标准化智造之路和应用场景的多元化发展之路。


联手创新发展

2018年11月6日,国术科技作为北京交易团的成员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北京市领导的见证下,与以色列EyeClick公司签署了升级版独家合作协议,成为EyeClick全球唯一的制造中心,生产EyeClick在全球销售的交互投影产品。

双方还在硬件设计制造、系统软件研发、节目内容策划制作等方面进一步走向深度合作,加快交互投影技术的迭代周期,并推动其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2018年,国术科技在首届上海进博会上,与以色列EyeClick公司签署了升级版独家合作协议

此次合作升级,不仅以色列伙伴打开了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国术科技也在科普领域新品迭出,产品入驻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科学中心等全国众多知名科普场馆,也成为麦当劳等全球500强企业的供应商,并将产品销往全球市场,大大提升了技术创新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中国科学技术馆“指手画脚”展区

2021年,国术科技被认定为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是这一年,国术科技牵头制定的《游戏用人工智能交互式投影设备》团体标准入选“中关村标准”,填补了国内外该类产品标准的空白。2022年,“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获得中关村标准“1字标”产品认证。这些成果都展现出国术科技创新发展新模式的强大生命力。

“1字标”产品认证证书

袁国术谈到企业未来发展时说,国术科技将继续肩负“以科普推动中国创新”的使命,践行“与社会共生,与用户共赢”的理念,继续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为中国科普事业的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