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不能为空!

确定

国术科技董事长袁国术应邀参加"2023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周"天津专场活动

2023-11-03

10月25日,在全国工商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下,由天津市工商联、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主办,北京市工商联、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河北省工商联、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协办,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政府与天津市质检服务商会承办的“2023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周”天津专场活动在河西区举行。活动以“京津冀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及协同发展”为主题,聚焦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大计,共促民营企业提质升级,共推商会团体标准建设,总结工作,展示成果,推动民营经济标准创新进一步走深走细走实。

天津市工商联主席、天津市总商会会长娄杰,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金恒,北京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振坤,河北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曲斌等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国术科技董事长袁国术应邀参加活动并参与圆桌论坛分享讨论环节。

2023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周天津专场活动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六位企业家围绕“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高标准赢得市场竞争”主题进行交流,分享标准化工作案例经验和标准创新路径。其中,袁国术就国术科技如何开展标准创新工作,并以此提升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进行了经验分享。

袁国术(右二)参与圆桌论坛分享讨论环节

国术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科普产品研发和智造的“专精特新”企业。基于多年的生产管理实践,国术科技牵头制定了《游戏用人工智能交互式投影设备》团体标准,内容属于智能机器人及相关硬件和软件领域,填补了国内外该类产品标准的空白。

该标准所列各项性能指标将交互投影产品在智能化、安全性、品控和服务等有关方面的要求标准化,能有效解决行业产品普遍存在的“非标”和“定制”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该标准的推广应用不仅能降低产品在生产、安装及维修环节的成本,还将大幅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和质量,提升产品的国内外竞争力,具有较大市场推广价值。

袁国术在圆桌论坛环节进行经验分享

袁国术认为,企业进行标准创新,要关注以下几个维度:

首先是制定的标准要合法合规。标准从形式和内容方面都要需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等法律法规和标准化工作的有关规定。其次是标准要有领先性。标准应该具备明确、具体、可操作的要求,标准使用者能够根据标准生产出同样的产品、提供同样的服务。就《游戏用人工智能交互式投影设备》团体标准来说,标准规定了游戏用人工智能交互式投影设备的基本架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测规则等内容,涉及计算机技术、体感摄像技术、投影仪技术、音箱技术、应用软件技术和信息技术等的集成应用,对软硬件之间的无缝连接和互操作性提出了明确要求。首次明确提出了交互性量化指标,如要求识别响应时间≤0.5s 、识别水平误差≤2cm、识别高度误差≤10cm等;首次提出了智能化指标,如游戏管理功能,支持小程序控制等;首次提出绿色低碳能耗指标,如设备工作时整机耗电功率≤350W,待机时整机耗电功率≤30W等。另外,标准的要求应该符合实际情况和可行性原则,确保在实际操作中能够被执行。国术科技是《游戏用人工智能交互式投影设备》团体标准的受益者。自2021年制定该标准以来,国术科技基于实际应用对其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使标准的实用性越来越强。目前,国术科技已采用该标准设计生产“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奥比沙桌教育游戏机器人”“踩宝商用游戏机器人”等产品。该类产品广泛应用于麦当劳、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科学中心、秦皇岛特殊教育学校、嘉里大酒店、NBA中心、世乐家等单位。其中仅在中国大陆地区,已有近2000家麦当劳餐厅安装了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据估算,每年服务观众超过1亿人次。同时,产品还出口到以色列,分销到欧洲、北美市场。2022年8月,“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获得中关村标准“1字标”产品认证。中关村标准“1字标”寓意“中关村标准”涵盖一流技术、一流产品、一流企业。

最后,标准要经得起第三方评价。引入第三方独立评价对促进团体标准高质量发展很重要。常见的第三方评价包括中关村标准、商会团体标准“领先者”的评定,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的评选等。以《游戏用人工智能交互式投影设备》团体标准为例,2021年12月31日,该标准被中关村标准化协会认定为“中关村标准”,近日荣获2023年全国工商联商会团体标准“领先者”。


标准创新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未来,国术科技将继续肩负“以科普推动中国创新”的使命,秉持“与社会共生,与用户共赢”的价值观,积极主持和参与科普产品标准的制定,竭力为用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在推进京津冀民营经济协同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