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不能为空!

确定

袁国术:不忘初心来时路,科普报国新征程

2023-12-12

10月24日,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我有幸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的贺信。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告诉民营企业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离不开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把传统的发展方式转换到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来。启发民营企业家要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商业机会,也给民营企业家带来了更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

聆听着总书记的贺信,回望我在北京创业的20余年,带领企业从传统的科普展品定制开发,发展成为科普产品研发和智造,并有幸搭上了“一带一路”的顺风车,不禁热泪盈眶。

10月24日,袁国术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作为国术科技的创始人和经营者,在过去的十年,我团结和带领公司员工战胜挑战,稳就业、保岗位,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深化和“一带一路”企业的合作,实现了公司高质量发展。国术科技先后被认定为北京市诚信品牌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科普研发基地、科技馆之城科技教育体验基地、北京市纳税A级企业等荣誉和资质。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解决就业问题,实现高质量就业,关键是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我代表国术科技与以色列EyeClick公司签署了升级版独家合作协议,国术科技成为EyeClick全球唯一的生产制造中心,生产EyeClick在全球销售的交互投影产品,双方还在硬件设计制造、系统软件研发、节目内容策划制作等方面进一步走向深度合作,加快交互投影技术的迭代周期,并推动其在中国市场的应用。国术科技推动的和以色列公司的“一带一路“合作,实现了技术引进来,中国制造走出去,大幅提升了我国交互投影技术水平,并在中国市场推广应用。

2018年首届进博会,袁国术代表国术科技与以色列EyeClick公司签署了升级版独家合作协议

近些年来,我带领公司专注于科普产品研发和智造,走“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基于多年的生产管理实践,国术科技牵头制定了《游戏用人工智能交互式投影设备》团体标准。该标准有效解决了科普行业产品普遍存在的“非标”和“定制”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具有较大市场推广价值,填补了国内外该类产品标准的空白。2021年12月31日,该标准被中关村标准化协会认定为“中关村标准”团体标准,2023年10月被评为“2023年全国工商联商会团体标准‘领先者’”。

目前,国术科技已采用该标准设计生产“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等产品。该类产品广泛应用于麦当劳、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科学中心、秦皇岛特殊教育学校、NBA中心、世乐家儿童乐园等单位。其中仅在中国大陆地区,已有近2000家麦当劳餐厅安装了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据估算,每年服务观众超过1亿人次。同时,产品还出口到欧洲、北美市场。2022年8月,“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获得中关村标准“1字标”产品认证。中关村标准“1字标”寓意“中关村标准”涵盖一流技术、一流产品、一流企业。

国术科技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专精特新”之路,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疫情期间也实现了公司稳步健康发展,实现员工工作稳定的同时,收入也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大力支持工会工作,构建和谐共生的劳动关系

2022年4月,国术科技成立了工会。工会要为员工多办实事、好事,让工会成为党联系群众的紧密纽带,成为互帮互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爱心之家,成为推动企业文化落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国术科技工会成立后,策划了秋游、慢跑比赛、端午节做香包等一系列活动,工会还为全体职工购买了2023年北京公园年票,鼓励大家工作之余走进大自然,丰富日常文体生活,愉悦心情、增强体质。工会也努力解决员工的“急难愁盼”问题,帮扶关爱员工。工会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逢年过节,工会向员工发放节日慰问品;员工生日,工会向员工发放“味多美”蛋糕劵;员工入职周年纪念日,工会向员工发放精心准备的贺卡和礼品;六一儿童节,工会给员工孩子发放京东购书卡。凡员工及直系家属生病、住院,工会都会在知晓的第一时间主动关心、慰问,帮助员工联系专业医院和医生;员工家有红白喜事时,工会积极给予帮助、祝贺或慰问。

国术科技自2015年起,就建立了孝顺金制度,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每位员工每月孝顺金200元(公司和员工各承担100元),每年共计2400元,分别在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三个传统节假日前汇至员工指定长辈账户,每次800元。这个制度我们已执行8年,公司累计支出孝顺金超过100万元。每月200元孝顺金对生活在城市有养老金的长辈来说数额有限,但对没有养老金的农村户籍员工的长辈来说,应该是一笔不少的收入,能实实在在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上的一些困难和问题。通过孝顺金制度,国术科技将孝心、爱心温暖每一个职工家庭。

为了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工会每年会组织员工进行全面性的身体检查,还组织员工参加了在职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缓解职工因生病住院、重大疾病、意外事故导致的经济负担,提高职工的医疗保障水平。

工会还在提升职工队伍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员工年初确立学习目标,每季汇报学习进度,年会进行评比表彰奖励。通过这些举措,帮助大家养成终生学习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推动企业创新、可持续发展。


扶危助困,践行“与社会共生 与用户共赢”价值观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国术科技积极践行“与社会共生 与用户共赢”价值观,回报社会。国术科技是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爱心企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单位,积极支持残障事业发展。2015年起,国术科技与方圆电子音像出版社、秦皇岛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一道,历时6年完成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智障儿童无障碍学习全媒体出版工程》。该工程涵盖语言、思维、艺术、生活、康复五个领域,共30本图书、30张光盘以及“方圆特教”网络平台等,为特殊儿童提供了全媒体康复方案。国术科技多次向中科院残联、海淀区特教中心、正定县特殊教育学校等全国多地特教机构捐赠系列图书。目前,国术科技正以该套丛书为蓝本,开发一系列配套的沉浸式交互康复游戏,用领先的交互投影技术助力特殊儿童更好康复。

国术科技在助推残障事业发展的同时,还参与了其他公益活动。2021年9月,国术科技向“北京麦当劳叔叔之家”捐赠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帮助患儿康复。2022年4月,我以校友名义,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校友基金捐赠,支持杨壮跨文化领导力研究与传播。此外,国术科技还向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捐款,资助残障事业发展;向辽宁丹东凤城石城学校捐款,助力乡村教育。2023年,国术科技向花垣县十八洞乡村发展基金会捐款,支持乡村建设;向北京市海淀区慈善协会捐款,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向河北涿州捐款,支持抗洪救灾等。

今后,我定将不忘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总书记贺信的感动时刻,继续带领国术科技,肩负“以科普推动中国创新”的使命,践行“与社会共生,与用户共赢”的价值观,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民营经济的力量,以科普报国。

(作者系民建海淀区委上市公司支部副主委、企业委委员,民建北京市民企委委员,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信息技术分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