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不能为空!

确定

袁国术受邀参加“科普中国智库论坛暨第三十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并做主题报告

2023-12-22

2023年 12月6日-7日, 科普中国智库论坛暨第三十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以下简称“论坛”)在广州举办。本届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支持下,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主办,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科技报社、广东粤科普集团承办。国术科技创始人、董事长袁国术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并在“科技资源科普转化”专题论坛中做了题为《以“专精特新”促进北京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的报告。


本届论坛以“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为主题。与会院士专家结合自身领域,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学教育、科普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等主题探讨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路径。论坛上发布了《国家科普能力发展报告(2023)》《中国科学教育发展报告(2023)》等5项科普中国智库2023年度重要智库成果,同时举办了“科普中国智库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12月7日,在“科技资源科普转化”专题论坛中,袁国术做了题为《以“专精特新”促进北京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的报告。

在报告中,袁国术从科普研发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是践行“两翼理论”的基本要求、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北京“科技馆之城”的坚强保障、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等四个角度,分析了以“专精特新”促进北京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

袁国术特别指出,没有科学普及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持续创新有赖于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有赖于科学普及的质量和水平。我们要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创新发展,就要尽快补上科学普及的短板。

接下来,袁国术从北京市的“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科普展品高度定制化局限、科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科技馆市场容量等四个维度分析了北京的传统科普研发企业面临的困境与挑战。

最后,袁国术结合国术科技探索“专精特新”之路的转型实践,提出了传统科普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四条具体路径:积极开展自主研发创新、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拓展国际创新合作、与不同行业融合发展。

在自主创新方面,国术科技从做过的定制科普展品中,筛选出能够进行产品化、标准化的科普展品进行二次开发。目前开发出“科技魔轮”“科技魔链”等近百件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普产品,其中“科技魔轮”“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等多款产品获得北京市科委等部门的新技术新产品认定。国术科技还牵头制定了《游戏用人工智能交互式投影设备》团体标准。该标准有效解决了科普行业产品普遍存在的“非标”和“定制”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填补了国内外该类产品标准的空白。2021年12月31日,该标准被中关村标准化协会认定为“中关村标准”团体标准,2023年10月被评为“2023年全国工商联商会团体标准‘领先者’”。


在与科研院所合作方面,袁国术提到,北京科研院所众多,科教资源丰富。传统科普研发企业可以借助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和资源,实现科普产品的技术突破和创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国术科技进行了探索,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建设了“智慧养老应用场景科普展厅”,全面提升了智慧养老研究的科普支撑能力、科普生产能力和科普服务能力。

在拓展国际创新合作方面,国术科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一带一路”国家的高科技公司达成合作,将全球先进的交互投影技术引入中国,结合中国的硬件供应链和智能制造优势,开发了先进的交互投影科普游戏机器人产品。围绕该产品,国术科技进行了专利布局,共获得专利授权20余项,牵头制定了有关交互投影产品的团体标准。

在推动科普与不同行业融合发展方面,袁国术强调一定要紧跟国家政策。《“十四五”国家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明确指出,重点实施“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任务,促进科普领域市场化发展,推进科普与科技、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将科普与不同行业进行融合发展,科普研发企业可以拓展市场,创造更多的商机,突破科技馆的市场瓶颈,提高科普产品的影响力,加快推动科学知识的传播和应用。

2017年开始国术科技实施“同心多元化”战略,即以科普为核心,研发科普产品,拓展在不同行业场景中的应用。国术科技的交互投影科普游戏机器人产品就是一个科普和不同行业融合发展,“跳出科普做科普”的成功案例。该产品不仅广泛应用于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科学中心、深圳科学馆等全国数十家知名科普场馆,还广泛应用于连锁餐饮、儿童教育、特殊教育、智慧养老等不同领域,包括麦当劳、秦皇岛特殊教育学校、中科院幼儿园、北科养老科普展厅、NBA中心等单位。在中国大陆地区,已有近2000家麦当劳餐厅安装了该科普产品,相当于在全国建设了2000家交互投影技术科普体验展示厅,每年服务观众(儿童)超过1亿人次。

今后,国术科技将继续肩负“以科普推动中国创新”的使命,践行“与社会共生,与用户共赢”的价值观,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继续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为中国科普事业的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