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不能为空!

确定

《中国知识产权报》报道 丨 国术科技《投影技术照亮创新舞台》

2024-01-12


2024年1月3日
《中国知识产权报》   05版/专利周刊
刊发
《投影技术照亮创新舞台》


《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 叶云彤

“你看,我正在帮萤火虫消灭它们的害虫天敌。”在北京市王府井一家餐厅儿童区里,一台多媒体交互投影仪,把地面变成了放大版平板电脑,孩子们的脚变身“鼠标”,蹦蹦跳跳间便完成了许多经典的游戏。为孩子们带来奇妙游戏之旅的是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国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国术科技),通过专利转化运用,已将这个神奇的“游戏机”投用在我国近2000家餐厅。
时至今日,我国交互投影领域企业不断打磨产品、推陈出新,让科普创新技术转化运用到更多多元化场景之中。


发掘创新“金点子”

把高端技术引进来,让中国制造走出去。“早年间,我做过许多互动投影的产品,但这类产品始终绕不开‘工程复杂’的通病。”国术科技创始人袁国术介绍,互动投影产品除了订制开发游戏节目外还需要安装投影机、传感器、配置机房等装备,工艺流程复杂的难题如何破局?在一次去往以色列游学的过程中,一款互动投影产品让袁国术眼前一亮:“我第一次看到仅为书包大小的小盒子能将所有的零部件都整合在一起,这款产品不仅内置众多节目内容,游戏过程也十分流畅,毫不卡顿。”源于十多年研发同类产品的敏锐嗅觉和自信,袁国术暗下定决心——“我要研发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凭借着从事科普展品研发和“智”造的经验与优势,国术科技提交了名为“一体化互动投影系统”的发明专利申请并获得授权,这一专利正是王府井这家餐厅里投影交互产品的“雏形”。专利转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所在。国术科技从事科普展品研发与生产多年,深知科普行业研发周期长、投入高,很难标准化和规模化的难题。为此,基于上述专利,国术科技先后研发推出“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赛未来商用教育游戏机器人”等系列产品,对传统互动投影类科普产品升级换代。“设备小了、游戏多了、灵敏度更高了、互动感更强了,孩子们玩得更开心了。”袁国术介绍,国术科技将专利转化为产品,目前已在中国科技馆、北京科学中心、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幼儿园、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康复中心等不同的行业和场景中应用,同时,其产品也已出口到欧洲、北美等市场。


促高价值专利转化

专利是科技型企业拥有并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也是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的核心。智慧芽数据显示,围绕交互投影领域,我国创新主体进行了相关专利布局,专利申请量较多的主体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所、广景视睿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山东光明园迪儿童家具科技有限公司、麦克赛尔数字映像(中国)有限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等。创新主体针对交互投影新的技术品类与产品升级方向不断进行着多元化的尝试。

“提高专利转化运用的效率,让产品加速‘跑起来’,前提是确保质量优先。”袁国术介绍,高质量专利一方面可以转化为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另一方面,还能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资产。自投入研发以来,国术科技坚持对研发成果进行专利挖掘与检索,选取技术含量高、创新性强的技术或方案提交相关申请,确保专利授权率和专利质量。2023年,国术科技的专利质量得到了金融机构的认可,获得了千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市场导向、充分调研、坚持投入、申请专利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科普展品研发企业大多对接科技馆等主体,往往忽视市场能力的建设,而市场化的一个重要起点便是从产品研发开始,就要想到产品的市场化应用场景与用户的体验,从源头提高专利转化率。“国术科技在研发立项前,会做深入的市场调研,结合科技馆和孩子们的科普需求,包括分析同类产品的利弊,进行可行性研究,确保研发投入能带来更好的市场效果。”袁国术介绍。例如,在研发“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等交互产品过程中,国术科技提交了近20件专利申请。伴随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专利自然得到了转化。不仅如此,专利还是维护企业利益的重要利器。伴随着系列产品的火热应用,国术科技的“一体化互动投影系统”专利吸引了一批“观众”,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抄袭者。“对于抄袭者,国术科技利用专利维权,目前,大部分案件已经胜诉,还有部分在取证和起诉的过程中。”袁国术表示。


做产业链中一枚“积木”

“积木式创新”是国术科技在专利转化运用方面的特色。袁国术介绍,国术科技从不追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要做的只是把擅长的领域和技术打造成为一块标准化的“积木”,拼接到全球市场相应的产业链之中。

国术科技的“积木”背靠我国庞大的市场和先进制造优势,以及十多年来科普产品研发积淀,而以色列企业的“积木”则是全球领先的交互投影技术。现今,两块“积木”紧密拼接在一起,开发出的系列产品开拓了国内外市场,描绘出一幅中国“智”造与“一带一路”国家科技合作的美好画卷。通过“积木式创新”,国术科技加速专利转化,实现了科普展品的产品化、标准化。基于交互投影游戏机器人研发和生产经验,国术科技牵头制定了《游戏用人工智能交互式投影设备》团体标准,2021年12月,这一标准被中关村标准化协会认定为“中关村标准”团体标准。2022年8月,“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获得中关村标准“1字标”产品认证。“北京市的高校及科研院所众多,科技资源丰富。传统科普研发企业可以借助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和资源,实现科普产品的技术突破和创新。”袁国术介绍,国术科技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建设了“智慧养老应用场景科普展厅”,提升智慧养老研究的科普生产与服务能力。目前,国术科技研发出100多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并在连锁餐饮、智慧养老、儿童教育、特殊教育等不同行业场景中实现落地应用。如今,我国光影科技领域公司正在通过深耕技术创新、专利转化运用,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创新与提升。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把“以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作为重点任务加以部署,将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袁国术表示,未来,国术科技将持续开展自主研发创新,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拓展国际创新合作,与不同行业融合发展,促进专利的转化运用,为科普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